Skip to content

一起為偏鄉而教

北極星教師介紹

教育資源當中,以「師資」最為重要,所以華⼈無國界教師學會2019年推出「北極星教師計畫」。

作法為:

  1. 安排退休或現職教師、各⾏各業成功⼈⼠,成為「訪問/⽀援教師」。以彈性⽅式(每週、每⽉、寒暑假、營隊),到學校陪伴班級學生、小組學生或個別學⽣進⾏補救教學,讓教育弱勢者的天賦得以發揮,並給予學子鼓勵及適時的安慰。
  2. 北極星教師⼯作類別包含:⽣命鬥⼠及成功企業家經驗分享、⼼理輔導、特殊教育、英語、資訊、才藝、體育教練、科學競賽指導、閱讀推動、寫作指導、領導與溝通課程、補救教學、社團指導。透過教育及彈性課程,適時、有效能的幫助學⽣發揮所⻑。
  3. 全台各(極)偏鄉學校可向學會提出專案申請計劃,經審查通過後由學會公益募款⽀付鐘點、交通、保險等費⽤。

歡迎並懇請 所有有志之⼠擔任「北極星教師」,讓學⽣更清楚⾃⼰學習適應之方法與⽅向,並能自我肯定,成為願意學習與付出的社會人士、發光發熱。

「北極星教師」 Q&A

「北極星」位於地球正北方,能指引迷茫的旅人,在黑夜裡找到方向。本會培育「北極星教師」,進入偏遠地區學校(分為偏遠、特偏、極偏三級)或特殊需要幫助的個案家中,指引教育資源缺乏的弱勢兒少,「定位」自己的人生學習目標。
「北極星教師」的靈感,來自2018年的印度電影《我的嗝嗝老師》。片中患有妥瑞氏症的奈娜老師,總無法控制發出類似打嗝的怪聲(緊張時更嚴重),她教的「F級」學生(從「A級」數過來)更是出奇的調皮搗蛋。但她堅信:「沒有壞學生,只有不會教的老師」,面對學生的挑釁、嘲笑、惡作劇,她全力接納,設法引發他們學習的興趣。 有一晚,奈娜老師帶著學生們到戶外,她舉起右手,將四指併攏、拇指張開、掌心向外,對著北極星的位置說:「以前沒有指南針,水手和船長把手放成這樣尋找北極星,為的是指引方向。」後來,奈娜老師遭遇到重大的教學挫敗,懷疑自己是否適合當教師時,學生們一起舉起右手–四指併攏、拇指張開,掌心朝向她。她的眼淚不禁奪眶而出,原來在這群貧民窟的孩子眼中,她就是他們的北極星啊!

凡年滿二十歲(內政部規定之社團法人會員資格),有志參與扶助教育弱勢兒少者,不論你是在學學生、教師、退休教師、各界社會人士,皆可報名。但因名額有限,將以學會的會員及家屬優先,再依序邀請參與對象。
1.現職專任教師及代理老師、退休教師。
2.就讀大學之師資培育中心學生。
3.關心或未來想投入偏鄉教育之非師培生或非教師身份者。
4.無學歷限制之各行各業人才。

「北極星教師」面對的大多是偏遠地區學校或高風險家庭的高中、國中、國小學生,教學內涵多半為各科課業及生活技能、正確人生觀的引導,所以擔任北極星教師,基本上要有自信能教國中、小的數學、國文(含閱讀推動)、自然、社會、英文,但不必是該科老師。

教學對象多屬教育資源缺乏、家庭支持力較弱,或有特殊需要的孩子,所以更需要陪伴與了解(精神支持)。所以,「北極星教師」的耐心、同理心、堅強的意志力或抗壓性、幽默感、熱忱不減、自我激勵等人格特質,就十分重要。

本會投入偏鄉及弱勢者教育發現,除了硬體設備的設置及改善外,更需要「人」的支援。偏鄉兒少需要更多「關愛」、「陪伴」與「閱讀推動」,所以本會決定招募「北極星教師」,不論大學師資生、退休教師或任何關心教育弱勢學生地社會人士,都可以自己的能力幫助他們。
先接受學會培訓,課程如:如何幫助教育弱勢學生、閱讀深耕、偏鄉兒少的特質與教學策略、學生家訪與課業輔導之經驗分享等,再外加2次的實習。
教學據點多半為偏遠學校或教會,教學內容、時間及方式因應需求而異。有些地點非常遙遠,例如新北市烏來區的德拉楠小學,要每週去2次。苗栗泰安鄉的梅園國小(閱讀推動),一個月去一次,一次一整天。某些據點如教會(國中小課輔)及珮寧小朋友(英語會話),則每天晚上2小時或每週去一次三小時。
每個據點本會都組成一個教學團隊(5-10人)分工合作,教授自己擅長的科目。每一教學團隊都設置一位教學總召,帶領團隊一起討論課程、調配師資。本會還設置教學督導,幫忙解答教學的疑難雜症,以及北極星教師晉升時參與考核。
除了固定的教學據點外,本會也在寒暑假辦理臨時的教學營隊。例如110年度的暑假,原訂到四所偏鄉學校進行為期一週的英語營,惜因疫情嚴峻而停辦。以後本會將再推出閱讀、運動、才藝等項目的營隊,由本會的北極星教師出隊。

教育資源缺乏的弱勢學生,有非常複雜且結構性的問題,如:經濟收入不足、家庭功能失衡、偏鄉學校教師流動率高、特教資源不足、社區文化刺激不足、沒有補習班或才藝班…等。比起一般學生的教學,困難得多,某些孩童的家庭支持度很低,形成所謂「低成就學童」;呈現出自尊心低落、對自己負面評價、注意力不足、學習困難等狀態。
在教導他們功課的時候,往往發現雖然智力不太差,但功課卻總落後。因此這些孩童不只需要功課的加強,更需要心靈的重建。
初階培訓的課程,就是為了儘量了解上述狀況。北極星教師代表本會出隊,也要熟悉及認同本會的核心理念。
北極星教師培訓,只有初階需要繳交1000元培訓保證金,於通過2次(共4小時)的現場實習後,全額退還。成為初級北極星教師後,師資訓練課程都由本會募款支付(必要時代收研習餐費及教材費)。

北極星教師不是志工,是「有給職」的兼職教師。本會招募的「北極星教師」,上過初階課程及實習後,再經甄選成為有給職的北極星教師。分級與薪資狀況如下:
<升級制度>
1. 初階培訓為初階課程及 2次以上現場實習,不限制個案場地。
2. 現場實習一次 2 小時,實習二次(共4小時)保證金全額退還。
3. 初階培訓含 4 小時現場實習,通過後且加入成為會員,即升級為進階教師,往後亦需參與進階研習。
4. 一般講師及高階講師須參加進階、高階課程,並由各據點負責人及教學督導進行考核評分,再送交師培總召簽核通過後晉升。
5. 北極星教師每年考核一次,作為是否續聘的依據;每兩年考核一次,作為是否調薪的依據,依級別鐘點費為500~1000 (共六級)。

要經得起種種「百聞不如一見」的考驗,才能如下面這首五月天所唱的歌曲「天使」。別怕!一起加油!

你就是我的天使,保護著我的天使,從此我再沒有憂傷。
你就是我的天使,給我快樂的天使,甚至我學會了飛翔。
飛過人間的無常,才懂愛才是寶藏。
不管世界變得怎麼樣,只要有你就會是天堂。
像孩子依賴著肩膀,像眼淚依賴著臉龐。
你就像天使一樣,給我依賴、給我力量。
像詩人依賴著月亮,像海豚依賴海洋。
你是天使,你是天使,你是我最初和最後的天堂。

年度專案介紹

北極星專案-指引偏鄉孩童的方向

北極星教師

初、進階培訓
實習、考核

柑林國小
雙溪高中
牡丹國小
雙溪國小
上林國小
德拉楠實驗小學

新屋教會
草漯靈糧堂

桃山國小
五峰國中
李小妹個案

梅園國小

將軍國中
南化國中

興田國小

初鹿國中
綠島國中

長樂國小
丹路國小

歡迎各「偏遠地區學校」及「非山非市學校」與本會接洽,每年5月份可申請加入「北極星專案」的大家庭,且會持續資助。

|我的時間較有限|

|我的時間較自由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