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
實現夢想的代價「經歷痛苦,從中成長」

圖

理事長心內的話

親愛的朋友們:
「哇!梅國國小好遠啊!」
「路好小、好陡、好難走啊!嚇死人啦!」
本周三(12/12)我們一行3車12人去苗栗泰安鄉極偏學校-梅園國小。這次任務是帶著木工師父一起去,探勘圖書室、柔道教室及音樂教室需要整修的狀況以及估價;再向群募平台「度度客」提案,為梅園國小的施工募款。另外我也老師們進行了兩小時的研習—108課綱的教案設計。
這次的組合比較特別,除了我及常務理事胡興梅、理事許玉欣、理事李美宜、學會的攝影宜芹,還有兩位木工師傅(及太太),以及「度度客」的專案經理石宗仁先生。


前面受到路況驚嚇的就是另外兩車的人,導航引他們往雪見國家公園的山路走到梅園,怪不得路途驚險(但原住民朋友會說「路況不錯」)!
悲慘的是,他們回程還是走錯了,竟然逆向開往豐原,回到台北又足足慢了一個多鐘頭,和來時一樣辛苦。
一天下來,光車程就耗費了八小時,怪不得最後師傅拒絕了我們,不願意去梅園國小施工。
你看,做好事真不容易,完全不能勉強。所以,我們更該好好謝謝偏鄉的熱血老師,願意去那麼遠做好事。而我則要好好謝謝願意前往偏鄉公益旅行的你們,那也是非常辛苦啊!
胡常務理事來回開車六個鐘頭,玉欣放下她的工作,美宜還在咳嗽,宜芹晚上還要上課……,梅園國小的卓校長也重感冒,但她仍不能休息,還招待我們吃風味餐和甜柿。


我本來有些灰心及痛苦,幸好美宜透過她住在苗栗的大伯找了另一位木工,已請託他上山去估價囉!之後這個專案再交給戈曙宇校長帶領,我們還要去梅園國小監工及協助圖書館建置,和後續閱讀推動的工作。要實現「幫助教育弱勢」這個夢想,代價就是要經歷痛苦,然後從中成長。
常有人說:「特偏鄉、極偏鄉學校的學生,看起來不太可憐嘛!」
那只是從外在來看,若你知道學校遠離城市,不僅沒有便利商店,更沒有圖書館,你還覺得學校有沒有圖書室沒關係嗎?
學生功課不好、東晃西晃,但卻真正喜歡音樂及柔道,你還覺得學校的音樂教室、柔道教室不需要嗎?
任何地方的孩子都應擁有充分的受教機會與經驗,但高山或離島卻沒有才藝班、補習班、鋼琴老師……。父母到都市工作,家裡常只有祖父母。
「表面的匱乏容易補充,精神上的空洞與悲觀,才最需要關懷與扶持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