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
北極星教師-工作倫理守則

一、 北極星教師的本質:陪伴、包容、認知學生的能力、需要與興趣。

    1. 「陪伴」的當下就是一種成就,老師是一種專業、敬業 的展現。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在有限的兩三小時內,陪他們一起讀書寫功課、學才藝,讓他們不浪費時間,不受 外界的不良影響。
    1. 包容孩子們的學習動機低落、學習基礎不夠、不禮貌的 行為,夥伴們共同想方設法幫孩子們進步,包括品行與 觀念的涵化。
    2. 不以孩子們的段考成績,概括老師的付出程度。但仍需 訂定段考成績的個人標準,請學生先自己設定,教師再 微調。
    3. 協助孩子完成聯絡簿上的課業,建立主動、負責的學習 態度。
    4. 鍛鍊自己擁有專業的態度:能用關懷、同理心的眼神與 表情對待學生,以學生能接收的語句及語調與之互動, 長時間下來,學生必有感動。

    二、 善用增強與削弱原理。

    1. 絕不體罰學生,包括負面言詞或羞辱。對於某些無法 專注上課的學生,可先安排在觀察區,與其他同學隔 開,再逐步讓他回到群體。
    2. 知道如何指導學生維持整潔?坐姿?上課秩序之指導? 能設定學生上課守則,如:專注、舉手發問、不隨便干擾上課、減少玩手機,能配合教師指令;並讓學生上課前先讀一段這些守則。

    三、 可認養或負擔一個較擅長的科目來幫助學生,掌握教學流程與進程。您清楚知道自己的優勢能力?

    四、 敬業:

    1. 受聘期間,不中途離職。遇到教學或師生關係的困難, 儘快向教學總召、教學督導、教學團隊求助。
    2. 能理性溝通:需要教學督導提供實質協助如:救援投手、講義、輔導學生的技巧、激勵學生之作法。
    3. 與申請北極星專案的學校或教會、孩子們,建立溝通協 調的暢通管道,以利提供有效的輔助。

    五、 清楚自己加入北極星教師之價值