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
北極星教師計畫

理事長心內的話31

親愛的朋友們:
電影《嗝嗝老師》講述一位妥瑞氏症患奈娜,努力一圓教師夢的故事。奈娜因不能控制地打嗝、發出怪聲,即使有很好的學歷與能力,仍被18所學校拒絕。最後因學校實在缺老師,不得不讓她來試試,該校她也去應徵過五次。無論如何她始終不放棄當老師的夢想,最終成為一位激勵學生突破限制、學生終身懷念的優秀教師。她對學生說:
在以前沒有指南針的時候,旅者們都是舉起右手,四指併攏,拇指張開,掌心向外,面向北極星,然後就能找到前進的方向。


2018年8月,淑俐創辦了「華人無國界教師學會」,誓為「教育弱勢者」奮鬥。弱勢的原因有兩類,一為偏鄉及特偏學校,教師的流動率高、相關文化刺激較少(包含家庭功能);另一為教育資源欠缺的孩子,如:身心障礙、家庭貧困。
教育資源當中,又以「師資」最為重要,圖書、設備、場地等均為配套措施。所以「華人無國界教師學會」2019年將推出「北極星教師計畫」,包括退休或現職教師、各行各業的成功人士,均可成為「訪問支援教師」。以彈性方式(每週、每月、寒暑假、營隊),到學校為全體或個別學生「引導人生方向」,讓學生的天賦得以充分發揮。


資源(包括金錢及人力)十分珍貴及有限,為了用在最需要的地方,所以我們先進行網路大調查,找出目前最優先需要的前五種「北極星教師」。統計後,本學會即推出讓各校來申請;鐘點及交通等費用,均由本會公益募款支付。目前想到的包括:
1.生命鬥士的故事 2.成功企業家的奮鬥 3.心理輔導教師 4.特殊教育教師5.英語教師 6.資訊教師 7.才藝教師8.體育項目教練9.科學競賽指導教師10.閱讀推動教師 11.寫作指導教師 12.領導與溝通課程教師 13.補救教學14.社團指導教師
我們希望教育及課程可以更有彈性,真正符合學生需求,更有效幫助學生發揮所長。無國界教師學會日後會派出更多「北極星教師」,讓學生對自己的方向不再茫然失措。